close
修行之我思
 
如果你遭遇各種不順,去到民間的私人宮廟求助時,有時會聽到他說你的近況是卡到陰、卡到因果、冤親債主討報、或許更甚者你會出現不由自主的淚流滿面哭到失控的狀況,有很高的機率接下來聽到的有兩大類:
 
1、 這條你要不要處理?行情不一定,不過前後大概都是破萬到數十萬不等~~
 
2、 是你帶天命、要認主,要修行等等諸如此類的勸世說法~~
 
我不能說他們錯,畢竟這就是社會上宗教信仰供需兩端會自然發展出來的型態,要嘛給錢省時間,要嘛出力自修,人性就是這樣,至於對或不對,感覺是否為詐騙,其實都是各說各話,自由心證,信者恆信。
 
就我學過的各種經典理論甚至是符咒五術,接觸到現在也有30年了,繞了一大圈之後總結起來,所謂的修行簡單講就是”淨化而且不動心”,也就是”清””靜”兩個字。
 
別看這簡單一句話兩個字,這背後的理論架構比山高比海深,無論佛家、道家、儒家幾乎都是以此為出發點,只是我比較偏好用道教的經典來做解釋,所以簡單說是清靜(不只是清淨)。
 
對我來說,坊間的廟宇信仰已經演變成進香、繞境、陣頭、放炮等等形式上的意義了,並不是不行,而是大多數已經都過分了。這些都是輔助的方式,主要的主角還是自己的”心”,修行並不能反客為主。
 
例如繞境,主要是維護庄頭的地靈秩序,以達到勸導人鬼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的目的,那吉普車上的搖滾辣妹是怎麼回事?兩方陣頭打群架又是怎麼回事?
 
無論接觸到宗教信仰的動機為何,我認為都不能失去主角,反而一昧的認為上帝或者是偶像才是神明,這樣就是反客為主了。實際上只有自己的心神覺醒了,身外的神明對自己才會有意義,否則啥都不是。
 
有了這一層的認知,其他輔助性的儀式才能顯示出其效果,儀式這東西在我看來是有就好,做過頭就是浮濫了,矯枉過正引來反效果還不如沒做。其次是越安靜越好,最好是不看不聽不說話,人心不靜下來,不會發現隱晦的事物,明真破妄指的就是這個,整天的游思妄想無濟於修心,別以為領了旨令帶天命,度自己都沒時間還花大把的時間救世,捫心自問那個能力是不是自己的?如果信徒都能自己肯花時間安靜自修,神職工作者又何必搞一大堆儀式?
 
於是有人問說,如何才能自修?我的建議是偏道教的做法,這輔助性的儀式供參考:
 
1、 準備一杯水。
 
2、 念八大神咒。
 
3、 誦一部你覺得合適的”經典”,通常是”北斗經”為基本款。
 
4、 喝那杯水。
 
5、 靜下心去坐著,好好用心深深的調整呼吸,或者去公園散散步,多曬點太陽,夜晚的話遠眺月亮或星空,試著接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大自然。
 
不要讓自己的心產生任何情緒上的波動,不要把工作和擔心的事物放在心上,試著超然而中立的持續在每一時每一刻都下意識的注意調整呼吸,又深長又細柔,人的生命長短不一定,再忙也要撥出一段時間來細細品味清新自然的大氣,觀自在~~
 
 
修行之我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