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就是金錢,但是金錢不能買到所有類型的時間~~
 
我這一輩子都在追尋訣竅,就像一隻被好奇心害死的貓~~
 
出生後3歲就陷入高壓的考試環境,心裡有著無數次的吶喊:整天的考試到底對我人生有什麼意義?於是到處學習準備應付考試的訣竅(技巧),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只要是遇到和自己價值觀不合的人事物,叛逆心油然而起,國中二年級後就此當學生不務正業了近10年的光景。
我喜歡閱讀,但是討厭讀要考試的教科書,我喜歡寫字,但是討厭應付考試的書寫,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極為討厭"國文"這個學科,尤其是文言文。
 
於是我上課就練字,下課回到家就上書店買五術類的叢書回家看,不過看不懂的居多,只是看久了之後常常出現的架構大概都有印象,比如跟同學要了幾個生辰八字,自己按圖索驥的試著解析,卻怎麼樣都有著一種跟我認識的同學相似度不到3成的感覺。
 
高中畢業後去沖壓機械設備廠當個黑手學徒,馬上就體認到社會上殘酷的一面,老師傅說他沒有額外的時間可以慢慢教,能夠放慢一點速度讓你在旁邊看已經很好了,如果當學徒的不懂看、不懂記、不懂問,那麼你就是不懂學,只有學徒懂看懂記懂問還要懂禮數,老師傅還要看你順眼才願意教訣竅,沒有老師傅教你訣竅,花再久的時間和再多的力氣一樣沒法把工作做好,優劣高下立判。
 
為了學歷,我去考了二專和二技,在學校也參加了國術社團,知道訣竅的重要,於是一有機會就去黏著教練,光是發勁就練了2年,怎麼打就是覺得和教練打的有差距,苦求教練很久才願意用發勁打我那麼一次,瞬間也就了解彼此的發勁差在哪裡,這種訣竅就是沒法用語言文字教的那一種。
 
出社會後換了很多工作,從傳產到科技,從現場到辦公室,遇到陌生的環境短時間我就能上手。做事拼命、挑戰難度、脾氣暴躁、配合加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下班在家或休假日還連線回公司電腦處理報表和帳料系統,以上這些我都能適應。
 
結果呢?做工程師的職務所領的月薪扣完勞健保和餐費實領是大約18K,還加上越演越烈的痛風~~
 
對一個資深痛風的患者來說,急性痛風發作起來和急性牙痛一樣像針刺刀割般的痛,即便是緩性痛風也是隱隱作痛到關節變形,嚴重影響到生活動作,無時不刻在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我為了什麼?還有多少生命時間?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對於人生剩下多少時間我沒有信心沒有把握,於是過濾後鐵了心去坊間拜名師學法,因為法術是我自小的興趣,我不想有遺憾,就只是想搞懂法術的原理與真相,結果這條不歸路走到現在~~
 
江湖一點訣,說破沒價值(台語)
 
這句話在法術上尤其適合,它說明了所謂的訣竅就是前輩所發現能節省時間、成本而能達成效果的關鍵點,有的時候實在是簡單到一旦讓你知道後會感覺不敢相信,所謂的訣竅竟然只是你沒想到的一個原理或者是作法或者是材料,而這些可能都是生活中沒有去注意到的一個細節或者"性質"而已,既然是前輩發現的,你想跟他學當然得付出競爭代價,不然他有他的競爭優勢,幹嘛培養出一個跟他競爭的對手?
 
學法後我就發現了一個奇妙的現象,原來所謂的傳承,並不只是你當下所拜的那位老師,只要法脈是真的,所拜的就是整個師門,因此實際上不會只有一位老師,只要是願意花時間鑽研,也就有可能傳承到公版之外的其他類型的法,而這些法恐怕連當下那位老師自己也不知道。
 
舉例來說,我老師所傳的公版訣竅中是開符時所隱藏的門派秘訣,所以治病所需的符是需要看病況來開立通用和專用的兩種符搭配中藥來處理,很合理也很合邏輯。
 
而我只是在研讀古文經典沉思時加上陰師暗中提點公版門派秘訣來做點變化,應用在每天的日課之內,一開始只是為了做實驗看看氣場有何變化,壓根沒有想到治病這方面,所以也沒有開立任何治病所需要的符。
 
過了大約1年後才發現,我的痛風竟然完全沒發作!?
 
只要是資深痛風病史的人就會大概知道,飲食已經是大忌(這應該不用多說),發作頻率有時高到靠北(可以到1個月內急性發作2次),吃遍所有的急性期的止痛藥、秋水仙素以及緩性期的降尿酸藥物或者是各種民間草藥,除了吃到烙賽會感覺虛弱以外,對於發作還是沒法控制,一發作起來就跟個廢人一樣。所以如果痛風能在1年的區間之內沒有急性發作過,就已經是邁向緩性控制尿酸的做法了,那麼關節內的尿酸結晶就有緩解的趨勢(這東西動手術也不會好)。
 
由於是無意間發現的,我的生活並沒有忌口(高普林食物照吃,啤酒照喝),工作壓力也沒有減輕,病況也不允許我激烈運動。於是我又變本加厲的腦洞大開魔改操作,加上特殊材料後繼續日課實驗下去,再繼續觀察下去。因為我原本以為這個變通方法可能只能算是民間止痛法的延伸,結果更出乎我意料之外,連關節腔的痛風結晶都逐漸消腫下去,讓我許多的武術發勁這類激烈運動也能做了,著實讓我更堅信方向八九不離十。
 
2018年元宵前夕,我的岳母突然發生意外,喪禮期間間接造成我會有一段時間無法練習日課,於是我又針對這個做了一次長達一年的實驗,那就是不做日課。期間一樣飲食習慣不變,只是飲食量我不會吃得太多,例如啤酒以前是一鋁罐隔天痛風鐵定發作,現在是一個月頂多喝4瓶600ml玻璃瓶裝啤酒這樣來做實驗一年,觀察會不會退功?
 
結果是竟然沒有影響(完全沒有急性和緩性發作),不過也沒有進步就是了(我對自己的要求是連血液中尿酸濃度都降到標準值下)。
 
於是2019年實驗結束後,我又開始了每天的日課。而以前學生時代最為痛恨的文言文,現在竟然漸漸看得懂了,從道藏之中魏晉、宋朝時期到萬法歸宗明代的文體、回推到先秦老莊的文體都能漸漸懂,也就發現原來所謂的訣竅不見得只存在老師的口傳,而是在這師門傳承的基礎上,陰師會讓自己靜下心來發現細節,很多觀念就會有所不同,以前不懂感覺索然無趣的東西,現在反過來竟然變得處處玄機,而這些都是人世間的老師沒法教育的。
 
自從發現另一個生活中常見卻另有玄機的世界之後,以前對於所謂的修行完全不解的行為也就逐漸了解原因,至此才發現原來學法越深,越能發現自己所知的淺薄,就會變得更謙虛。並不是學到所謂越多的訣竅,就可以自己的標準去批評或攻擊其他門派或者其他老師的作法,因為批評他們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去爭取信徒(市場)而已。
 
貴和便宜跟產品沒有必然關係,端看消費者所考量的目的。學一門法術就跟學一門技術一樣,師傅開價貴是他的本份,開價便宜是他的情份,但是進一個法門就跟嫁入一家門是一樣道理,這是兩碼事。不是花了巨資學技術就等於進一家門,進了一家門也不代表就得免費教育自己,錢能買到訣竅省下時間,而省下的時間才能用在修行上面,不是花錢就能夠直接達成修行的目標。或許大部分人會覺得花巨資學法不值得,不過站在明師的角度來看,有時候他開價貴單純只是因為不想收徒弟,因為明師即便是個窮苦人,只要去工作賺錢溫飽就好,他也不缺那個錢來擔教育徒弟的責任,他缺的是在溫飽之餘有時間可以修煉。如果他已經證道超脫世俗,他就用不到錢了,他還需要收徒弟?有再多錢的富人也沒機會學,沒錢的人又能付出啥代價有緣份機會能學?我個人的看法是起碼多讀點書看看古典,或許有那麼一絲絲機會能體會古人的哲學智慧。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渡河雖用筏,到岸不須舟。我個人學法是為了求道,如果學法只是為了蒐集海量的法,那跟造船公司有什麼分別?

 

追尋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