剋蟑心得:

 

蟑螂,衍生性相當強的昆蟲,從小我就研發許多殺蟑技巧,今天來分享一下各種殺蟑心得(圖片引用自泰國廣告)。

蟑螂.png

  1. 蟑螂藥:我個人覺得不好用,無論是盒裝的、點藥、殺蟲劑都有蟑螂不吃的問題,其中噴灑殺蟲劑是最沒效益的,對人體和幼兒的風險也太高,很早我就不用了。
  2. 蟑螂屋:跟黏鼠板一樣原理,雖然我覺得效率不錯,問題是也會同步對能剋制蟑螂的白額高腳蛛和壁虎造成難以挽救的傷害,因此後來我也放棄。
  3. 肥皂水:其實我覺得用”洗碗精水”更好用,但是只適用在廚房流理臺或者浴廁的環境,經過我對美洲蟑的實驗,大約不到30秒,連假死的機會都沒有,美洲蟑就往生了,可是得要侷限空間才好用。
  4. 酒精:分別有75%和95%這兩種,其中酒精對於德國蟑比較好用,美洲蟑單純用酒精噴霧無論75%或95%影響都微小,照跑不誤。
  5. 橡皮筋:這招對於美洲蟑比較有效,不過一旦沒打中,他就躲好了。
  6. BB槍:想都別想,只會留下一堆BB彈,還有嘲笑你的蟑螂。
  7. 拖鞋:的確有效,可是只適合美洲蟑,而且地形環境只適合開闊的地點,太小力打不死,太大力若鞋風太大還打不中,即便打中了也得面臨噴汁噴裝備的善後處理。
  8. 吸塵器:我用的還是很高級的水濾式吸塵器,只適合德國蟑的大規模毀滅,不適合美洲蟑。
  9. 蒼蠅拍:這是我認為比起拖鞋更優的物理傷害,輕巧、迅速、不會有鞋風太大吹走標的物的缺點,適合一次對付在水溝噴藥後大量逃竄到門口的美洲蟑群,同時也能對付會飛的美洲蟑,屬於近戰物理傷害武器首選。
  10. 陷阱:例如網路上有出現的”啤酒罐”,這招的確有用,就是得每次都浪費啤酒,不能重複利用,成本有點高,心有點痛。

 

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我發現居家蟑螂大致上分兩大類,習性稍有不同,所以可以根據習性來做應變。

 

首先是美洲蟑:體型大、逃避速度超快、對光線有反應、對氣味以及震動極為敏感、抓狂時會起飛主動攻擊敵方,通常聚在廚房隱密處,少部分出現在廁所。

 

其次是德國蟑:體型極小、逃避速度慢、對光線有反應、對氣味以及震動極為敏感、會飛的機率極微小,可以群聚在衣櫥和書桌抽屜的隱密處,能夠吃紙類,所以家裡到處都能出現。

 

於是最近我想到了一種”玻璃杯陷阱”,感覺還不錯,大小通吃:

  1. 準備玻璃製的啤酒杯(五金百貨就能買到),高度大約要超過美洲蟑的身長2倍以上。
  2. 準備食物誘餌,重點是味道要很香很濃又很油,因此我選用肉燥泡麵裡面吃不完的油包,打開後在玻璃杯的內側邊緣整個全部抹油,剩下的就倒在玻璃杯底部,一個油包就能重複用很久,晚上睡前再加點喝剩下微量的啤酒或高粱酒在玻璃杯底部,放在廚房流理台的位置,關燈後離開。
  3. 準備95%的酒精噴霧罐,當你發現陷阱內有美洲蟑出現了(這招連德國蟑都中招),通常美洲蟑是還活著只是爬不出去,就用95%的酒精朝杯內噴霧,這樣酒精也很省,在那空間之內,很快就沒有氧氣了,美洲蟑撐不了多久就會窒息,如果一輪不夠,就再多噴個兩輪。
  4. 準備很長的鐵木製木筷,這通常是廚房料理時可能用到的工具(五金百貨有賣),把美洲蟑屍體夾出去處理掉,像是沖馬桶那一類的(德國蟑屍體不用那麼快夾,因為其他的蟑螂也會來吃屍體),避免下一批進來的美洲蟑能夠踩著同伴的屍體逃出去。我是有盆栽,所以都是夾去丟盆栽,這樣螞蟻或鳥類會處理掉,也不會有食物鏈中毒的問題。
  5. 至於我額外用放火的元素技能,那個叔鼠有練過如何控制酒精火勢,請別模仿。

 

 

 

  • 紙碗陷阱.jpg

    調味油包.jpg

  1. 啤酒杯陷阱最好用,大小通吃,可重複利用,成本低。
  2. 蒼蠅拍開戰的時候用,當附近水溝有在噴藥時,會成群往住家逃竄。
  3. 水濾式吸塵器對付德國蟑群聚時用(因為德國蟑在窩附近的時候不太會逃跑,很容易吸到)。
  4. 酒精是一定要有,開戰完要善後處理噴汁噴裝備消毒殺菌用。
  5. 鐵木筷用來夾蟑螂屍體比較安心。
  6. 點火,必須搭配95%酒精,完全可以讓蟑螂沒有假死的機會,可避免夾他屍體時突然逃竄,不過用火需要技術,沒有經驗的還是別用,以免處理不慎反而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靈陽 的頭像
    靈陽

    妶衑堂

    靈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